常識

本科發展重點:

 

  1. 了解自己的成長和發育,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,尊重自己和別人,並重視發展和諧人際關係的價值觀;

  2. 了解香港社區的發展和轉變,欣賞和尊重香港的多元文化;

  3. 關心家人、社會、國家以至整個世界,從而明白自己在這些環境中所擔當的角色和應履行的責任,尊重法治精神,為共同福祉努力;

  4. 對探索科學和科技世界產生興趣,並能綜合和應用科學與科技的知識與技能,解決日常生活中的問題;

  5. 了解科學及科技發展對人類社會和環境產生的影響,實踐綠色生活;

  6. 發展有效及符合道德地運用資訊及資訊科技的能力,持續學習。

 

學習活動﹕

 

1. 推行全方位學習,讓學生從參觀活動中取得寶貴的學習經驗,將課室學習伸展至社區。

2. 配合課程,各級推行「STEM問題為本專題研習」:

  • 善用STEMROOM靈活設置及包括高新科技設備的特點,促進學生進行互動學習,以發展學生自學能力。
  • 按各級學習內容,以日常生活事件作為議題,學生就研習題目搜集資料、分析及反思,提出解決方案。
  • 常識科聯同電腦科合作,四至六年級把編程結合學與教,電腦科會教授學生編寫程式,而常識科則會教授相關主題的內容,並指導學生蒐集資料、產品製作、進行測試等。
  • 各級推行STEM活動內容﹕

一年級﹕自製結他

二年級﹕磁鐵釣魚玩具

三年級﹕自製保溫盒

四年級﹕空氣污染故事

五年級﹕智能家居

六年級﹕太陽能車

3. 舉辦「機械人」課程,讓學生學習不同機械知識及編寫電腦邏輯程式,以培養他們創造力、協作和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4. 推行生活教育活動,以保持健康的個人發展,成為充滿自信、理性和富責任感的公民。

參觀科學館

 

太陽能車

 

STEM拔尖班

 

機械人LEGO EV3編程